古籍研究所

第七届“光华”古文献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7-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

126日,第七届“光华”古文献学研究生论坛在华师大教师之家宾馆多媒体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承办。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内外广大研究生和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陈广宏教授、苏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张剑光教授,刘光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所长顾宏义教授,我所党委书记施家仓书记,终身教授刘永翔先生,戴扬本先生,任莉莉,丁红旗,丁小明,唐玲,张文,王耐刚等教师以及来自三所院校,社科院等六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经论坛组委会认真评议,共筛选出四十篇论文篇,集结成《光华古文献学研究生论坛论文集》。

开幕式现场)

坛历时一天,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生刘向培主持。上午的开幕式上,顾宏义,陈广宏,张剑光三位教授分别致辞,均对加强三校古籍所研究生学术交流的论坛表示了肯定,并从学界代际交替的角度对参与论坛的学生寄予厚望。

(论坛现场)

    开幕式后进入论坛的大会发言环节,十位同学分别组成两人一组的发言人和评议人小组,轮流由发言人宣讲论文,评议人点评。五位发言人所涉及的领域除了古文献学之外,还旁及政治与文学的关系、历史书写等问题。评议人也多根据自己所学所知,提出自己的见解,使会场形成了自由争鸣的氛围,加深了同学间相互的了解,同时深化了学术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顾宏义教授、丁红旗老师还分别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鼓励了学生的积极性,为下午分组讨论的充分展开奠定了基础。

(大会上同学发言,陈述论文)

    下午为分组讨论环节。按照各同学提交论文所涉及的年代,大致分为先秦到唐朝、宋元、明清等三个小组展开讨论。在各小组召集人主持下,小组就各个组员提交的论文进行了有序而又热烈的讨论,持续了两个小时。对各自都比较熟悉的领域,组员们交流研习心得;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组员们则相互提问学习,互补短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旁听的同学也在讨论中受到启发。小组讨论结束后,由复旦大学古籍所宋怡心同学、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陈伟扬同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王桢同学依次就三个小组的讨论情况对大家作了总结汇报。汇报展示了与会同学广阔的治学领域,涉及经学、史学、语言文字学、道教学、文学等,同时也显示了在古文献学的基础上多学科综合的学术新发展趋势,这是新的学术挑战,也是新的学术前景。

(各小组现场)

    论坛接近尾声之际,由顾宏义教授闭幕致辞,顾老师总结了此次论坛的情况,肯定了大家的积极性和提及论文的质量,并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再次表示感谢。张剑光教授表示下一届论坛将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笑称“上师大的会议室非常大,能坐得下很多人”,邀请三校古籍所师生明年去上师大“做客”。张教授的致辞引来了大家会心的笑声,本次论坛也在这愉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文/于英宏)

                                           (论坛参与人员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