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刘成国研究员《王安石年谱长编》获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8-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1315

    8月16—17日,由中国宋史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十至十三世纪西北史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兰州举行。此次年会期间,举行了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刘成国先生的专著《王安石年谱长编》荣获一等奖。

“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成立于1999年,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与中国宋史研究会共同设立,旨在奖励在辽宋夏金史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每两年一届,迄今为止共举办十届,一等奖已连续几届空缺,刘成国先生的获奖,填补了该奖项一等奖长达多年的空缺。


王安石作为文学史上的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北宋著名政治改革家、思想家,是宋代历史研究和文学研究中绕不过的人物。刘成国先生的《王安石年谱长编》共七卷六册,计附录在内,长达2365页,约166万字。该书在前人编纂王安石年谱的基础上,按照年、月、日进行编排,对王安石一生的行年事迹进行了极为详尽的综合性考证,涵盖其家族世系、字号、里贯、生卒年、科名、仕履、功业,人际关系网络等做到了巨细靡遗、考订精详、系年准确,充分体现了作者的搜讨之力、考据之功与沉潜之心。刘成国先生更以新出或未被前人注意的史料详加辨析,精审考订,对王安石的政治主张、创作成就和学术造诣进行探讨,或填补前人未臻之空白,或解决前人之聚讼,让后人可以全方位的了解王安石其人其事,走进一个更接近历史的“新”的王安石。


附: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获奖名单

一等奖:刘成国《王安石年谱长编》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

二等奖:

赵晶《<天圣令>与唐宋法制考论》中国政法大学

朱溢《临安与南宋的国家祭祀礼仪》复旦大学文史研究所

优秀奖:

韩毅《宋代瘟疫的流行与防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李玉君《金代宗室研究》吉林大学文学院

何兆泉《两宋宗室研究》中国计量大学

  

  

刘成国教授简介

刘成国,男,1997年毕业于烟台大学中文系(提前1年毕业),获本科学士学位。1997年至2002年于浙江大学中文系硕博连读,获古代文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晋升副教授。20042016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08年破格1年晋升教授。2009年至2010任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2015年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驻防学者。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江青年学者。出版专著有:《荆公新学研究》、《变革中的文人与文学:王安石的生平与创作考论》、《王安石年谱长编》。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