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古籍研究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6-21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796

    2017年6月20日下午13:00,古籍研究所全体学生会议在闵行校区人文楼4349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杨芳主持,主要内容为即将毕业的硕博士向低年级学生分享学习、就业,工作实习各方面的经验。

    首先交流经验的是即将走上人民教师岗位的几位研究生。侯盛杰同学嘱咐学弟学妹们要合理安排毕业论文写作时间,努力做到尽早完成,以免在研究生三年级受毕业论文和就业的双向压力。任美玲同学指出江苏等高考压力比较大的省份,对教师的要求会比较高。王楚同学告诉同学们,在上海就业要关注春季长三角招聘会、秋季长三角招聘会两个大型招聘会,留意落户加分政策,了解考编流程,并着重强调暂定工作后依旧不能松懈,跟进入职程序。另还有周会等同学重点介绍毕业论文答辩经验,以及教师说课、试讲等情况。

(任美玲同学发言)

(刘克勇同学发言)

    其次,由进国企和公司工作的毕业研究生发言。邱晓伟同学讲述了自己入职国企的经历;朱蕾、张萌、刘兵等同学介绍了面试注意事项、私企的具体特征等。

(邱晓伟同学发言)

    再次,考取博士的同学也介绍了自己复习考博的经验。赵友永同学指出协调毕业论文进度和博士入学考试复习二者之间的关系是重中之重。田雨露同学也围绕报考博士导师、复习考试、准备面试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

(田雨露同学发言)

    最后,许超杰、王园园、戎默等毕业博士生分享经验。发言主要从读博期间的毕业论文选择、论文发表、博士就业现状等方面展开,尤其提醒后来同学,读博是一个充满乐趣又辛苦异常的事,做读博的选择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将近两个小时的经验交流会让低年级同学获益良多,对今后人生方向的选择和研究生期间应作何努力都有了愈发明确的认知。每位毕业生发言结束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致以热烈掌声,借以抒发对学长学姐的感谢和祝福。最后,辅导员杨芳也分别对各个年级的同学叮嘱了学习,实习及暑假期间的安全等相关事宜。也表达了对毕业生的不舍与祝愿,希望每个走出古籍研究所的学生都能一帆风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