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走进洋山港,感悟洋山精神

古籍研究所组织教职工参观“洋山港”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2756

 昔日默默渔村小岛,如今世界前沿深水港。临大海,箱成堆,吊桥如林,一派繁忙景象。419日,作为我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之一,全体教师党员参观了洋山港,实地感受了洋山港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和拼搏精神。


 当大巴行过32公里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时,各位教师胸中都不由得升起了一股豪迈与自豪气。东海大桥的尽头便是洋山深水港了。洋山港位于上海市东南方的长江口外,是上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开港至今十余年,这里由原本的小渔村,慢慢跻身如今全球最大的現代化集裝箱港区。参观过程中,各位教师党员也了解到小洋山原有3000多居民,为配合洋山深水港工程建设,全部动迁至嵊泗和南汇等地。洋山的石龙景区内山还有政府建造的一座陵塔以供原居民祭祀祖先,同时也以此铭记小洋山动迁居民为洋山深水港建设作出的贡献。除此之外,洋山深水港如今的发展还凝聚了一个个平凡却又伟大的建设者们的辛勤和汗水。市委书记韩正同志曾在洋山深水港开港十周年总结报告会上强调了“洋山精神”,即不辱使命的奉献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

 有浩大工程建设让人目眩神迷,有小洋山居民使人动容,更有洋山精神催人奋进拼搏,各位教师党员都觉受益良多。文化工作者也当习此“豪迈”气,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