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周易》浅谈 — 读书会

发布日期: 2017-04-14   作者: 于英宏  浏览次数: 552

《周易》之书,博而深,能算卦又是哲学,到底如何看待呢?2017413日下午,古籍研究所举办“<周易>浅谈”读书会,本所刘成国教授主讲,为我们娓娓道来。

  

由名入实,《周易》书名何意?刘老师举众家之说,认为“周”是周备普遍之义,因为《周易》包罗万象。“易”则是“三易统一”:其一,以六十四卦统世间万象,以简驭繁,是为简易;其二,万象变化,往复无终,是为变易;其三,万变之中,有其恒理,人依之修德居业,是为不易。《周易》又是如何写出来的呢?刘老师举《汉书·艺文志》“人更三圣,世历三古”的说法,指出汉代流行的观念是:上古伏羲仰观俯察,效法天地万象,画出乾、坤、震、艮、坎、离、巽、兑八卦;中古文王依据八卦演绎成六十四卦,并分别附以卦辞和爻辞;近古孔子作《系辞》上下、《彖传》上下、《象传》上下、《文言》、《序卦》、《说卦》、《杂卦》,是为《十翼》,阐述前人深意。但今天看来,这些看法站不住脚。现在一般认为,《周易》本是占卜用书,由占卜的人收集众多占筮结果之后取其比较灵验者编撰而成,卦辞爻辞即占验记录。至此,刘老师提醒听众,《周易》的多重性质已经慢慢形成,于是他带着听众从原书中发掘《周易》的占筮与哲学。

(同学们认真听讲中)

《周易》中,卦象、卦辞与爻辞是为《经》,《十翼》是为《易传》。刘老师对各个部分分别作了讲解,认为六十四卦的排列有一定含义,如以乾坤二卦为始,象征着天地为大生养万物。而《十翼》是认识《经》的极重要资料,尤其对认识《周易》哲学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讲解更明晰,刘老师拿着准备好的五十根细竹棍代替蓍草,演示了以《系辞》记载为根据的大衍筮法的四营三变步骤,画出一爻。重复六次,就可以画出一卦。这种实际的操作演示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其的了解。

 其后,刘老师又讲解了如何选取卦辞爻辞作为判定吉凶的原理。然后以筮法联系古人哲学观念,讲解阴阳、八卦在自然界中的象征、八卦的意义象征以及卦辞爻辞包含的对人事规律的认识,指出以自然领域和人生价值领域相比附是为《周易》思想的典型特征,这些都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影响,如“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常常作为古代政治改革的口号。

 最后,刘老师举《左传》中古人占筮的例子,引出“《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吉凶由人,天道无常”的观念,说明《周易》虽可用来占卜,又有一套深奥的天地人事的道理,但智者所取,常常是为了修德居业,提升自己,应变处世。故刘老师送《荀子》“善《易》者不占”给听众,结束了这次意犹未尽的讲演。

 附:刘老师推荐入门书目:黄寿祺、张善文《周易译注》,日本金谷治《易的占筮与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