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周子美先生

发布日期: 2017-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1358

周子美先生(1896-1998)

清光绪二十二年正月十八日(1896年3月1日),余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原名延年,字君实,号子美,曾改名默,后以号行。曾用名思孟、思颜。六岁始学,熟读经书,旁涉诗词、书画、佛经。中学生活是在南浔度过,师从蒋文勋(字殿襄)先生,将《二十四史》全部圈点一过。1911年春,考入私立浙江法政学校政治经济科,受业于余绍宋、邵斐子等先生。1913年冬毕业回乡,先后任小学、中学教员。1917年经沈志儒和连襟郑之蕃(字桐荪)介绍,加入南社。

1924年受同乡刘承幹之邀,任嘉业堂藏书楼编目部主任,长达8年之久。其间,余将刘氏所藏近60万卷古籍翻阅一过,编成《嘉业堂藏书目录》、《嘉业堂明刊善本书目》、《嘉业堂抄校本目录》等十几种书目。影响所及,逐渐引起人们注意。1924年被吸收为中华图书馆协会第一届会员。1932年发表《慈云楼藏书志考》,受到行家好评。

1932年秋,余受邀任教于沪上圣约翰大学(即今华东政法学院前身)。为生计所迫,同时还兼任震旦大学文学院、中法国立工学院教授,直至1942年辍业。1944年复任教于圣约翰大学。据珍藏至今的学生成绩簿,受业者有荣毅仁、贝聿铭、丁光训、孔令侃、蒋维康、瞿希贤等。业余,笔耕不已,先后撰写了《庄氏史案考》、《周子美游记》、《洛阳伽蓝记注》、《施北研年谱》、《翰墨因缘》、《南浔镇志稿》等6种著作。编辑校印了《南林丛刊》初集5种、次集7种、《万洁斋丛刊》7种、《邈园丛书》26种、《蟫隐庐丛书》21种和《浔 溪词征》、《蓬山两寓贤诗抄》、《永乐大典本金刚经》、《聊斋志异拾遗》、《礼耕堂诗集》、《楝花矶随笔》等,共计72种。

1952年院系调整,余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育系任教。1954年撰写《中国教育史纲要》。1957年为扬州女词人丁宁校印所著《还轩词存》,并作跋,1985年安徽文艺出版社校订出版。1958年编辑岳丈罗振常先生撰《善本书所见录》,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61年参与孟宪承校长主编的《中国古代教育史资料》,此书为部颁参考资料,沿用至今,流传较广。继而主动调入我校图书馆,跟洪有丰(字范伍)先生学习新式分类法,任参考阅览部主任,编纂《华东师范大学目录之目录》、《华东师范大学善本目录》、《华东师大馆藏参考工具书目录》和《华东师大图书馆藏金石碑拓分类目录》。1971年调入廿四史标点组(古籍研究所前身),参加《新唐书》、《新五代史》、《文献通考·经籍考》的点校工作。

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古籍研究所是第一批招收硕士生的单位。应教学之急需,余夜以继日地编写出《文献学要略》(在圣约翰大学时与王欣夫先生共同撰成草稿)一书.引起学界注意。1981年,将珍藏多年的南社著名女诗人、女词人徐自华撰《听竹楼诗稿》(抄本)献出,寄给济南郭延礼,望能广其传。1990年中华书局出版《徐自华诗文集》,余愿足矣。1986年《嘉业堂抄校本目录》和《天一阁藏书经见录》得以出版,完成了余之宿愿。1987年将珍藏50年的蟫隐庐石印本《洹洛访古游记》(罗振常先生撰)献出,由陈鸿祥同志点校,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使这一行将泯灭的珍贵文献重新流传。同年,将继配罗氏夫人所刻之印,编为《初日楼印谱》一卷,以资纪念。

1987年退休以后,仍发挥余热,先后任湖州市方志办、南浔镇志办、江苏省南社研究会顾问。在家中接待来自澳门图书馆、日本《五四老人访谈录》采访组、国际南社学会、徐州师院等国内外友人,力所能及地介绍当年南社情况,为发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继续作出奉献。

1990年为《南社三刘遗集》作序(此书199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转请中华印刷厂印刷出版)。余之版本目录之学,除受益于家学、几位恩师之外,主要得益于嘉业堂藏书楼的工作实践,以及蟫隐庐校书刻书的实际操作。对于近2000种明刊本和1000多种抄校本反复揣摩,孜孜不倦。近60万卷藏书,按四库分类法分类编排,加以变通,颇能自成体系。究其源流,察其演变,日积月累,规律自现。又亲自参加校书刻书工作,更是有切身的体会。版本目录学,仅靠书本所学,或浅尝辄止,或满足于所谓捷径,均为求学之大忌,关键要靠实践,否则就成了纸上谈兵。这也算是余对后学的一点忠告吧。

如今电脑等新技术在各个学术领域广泛使用,余希望在21世纪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后,版本目录学能起一个质的变化。(徐德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