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韩国仁荷大学教授、本所访问学者李俸珪博士在本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4-15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466


    2013年4月15日下午2点,韩国仁荷大学哲学教授、本所访问学者李俸珪博士在闵行校区人文学院楼4349本所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朝鲜时代《朱子家礼》研究的特征及研究方向”。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首先介绍了韩国目前的《家礼》研究现状,最终成果是要完成《家礼》书解题、《家礼大全》网络查询服务以及出版《家礼大全》一书。然后李教授分两个方面介绍了朝鲜时代《家礼》研究的特征,一是以行礼为中心的研究,二是通过《家礼》研究对国典的改补,三是朝鲜后期学问方式的变化对《家礼》研究的影响。最后,报告人反思了韩国《家礼》研究的现状,提出要对儒学通过礼取得的成就作再次省察,并对作为家政经济的《家礼》研究进行了简要综述。

    李俸珪教授于首尔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一直担任仁荷大学文科学院人文学部哲学教授。他长期从事中国与韩国古代哲学,尤其是朱子学的研究,对朱子学在韩国的影响研究极富贡献。他的研究以整个东亚儒学传播史为背景,从解读和诠释古典文献出发,比较系统地揭示和反映了以朱子学为核心的中国古代理学思想对韩国退溪学、性理学、茶山学等的深刻影响,对研究中、韩两国思想史和学术交流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场报告是2013年百场校级学术报告之一,本所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并与报告人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