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大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在中北开幕

发布日期: 2015-10-14   作者: 赵友永  浏览次数: 924

     2015年10月12日下午14时,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与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主办,华东师大图书馆与华东师大档案馆协办的“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大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在中北校区汉办基地一楼展厅开幕。值此华东师大校庆六十四周年及古籍所成立三十二周年之际,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解超,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档案馆馆长汤涛及本所教师严佐之、刘永翔、戴扬本、施家仓、方笑一、罗争鸣、唐玲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另有众多学人、干部及收藏爱好者出席。古籍所办公室曹珊珊老师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展览呈现了本所教师,藏者丁小明先生近五年来所收藏的具有代表性的华东师大学人(包括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部分学人)书法原件及与校史有关的各类图像、印鉴、文凭、证件、刊物等文献实物。学人翰墨部分将则展出王伯群、马君武、欧元怀、孟宪承、吕思勉、钱基博、蒋维乔、胡适、钱锺书、徐志摩、郭沫若、戈公振、钱仲联、田间、姚雪垠、陈旭麓、周子美、顾廷龙、施蜇存、王元化等近五十位华东师大精英学人的翰墨,其中不少学人翰墨是首次展览。

丁小明老师在开幕式上的发言

    开幕式由华东师大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解超主持。“小绿天楼主人”——丁小明老师发言时表示,自己多年来爱好收藏,出于对华东师大的热爱与先贤崇敬,渐渐不由自主地关注与华东师大以及前身大夏、光华二校相关文献的收藏,并藉此次活动展示自己的藏品,希望能激发广大师生对母校往昔岁月的追思。严佐之先生也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对丁小明老师收藏之丰富表示惊奇与赞赏,对学校支持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此次活动能移师闵行校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本校校史,热爱学校、缅怀先贤。同时,严佐之先生也殷切希望广大年轻学者及学生能继承传并发扬统文化,加强自身文化修养。而后进行的捐赠仪式上,丁小明老师分别向华东师大图书馆、华东师大档案馆各捐赠两件藏品,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先生作为代表接过丁小明老师的藏品并合影留念。开幕式以艺术系两位女生优美的小提琴协曲收尾。

    

严佐之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丁小明老师向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捐赠藏品

丁小明老师在会后向学生讲解所展藏品

    “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本次展览的这些笔精墨妙的学人书迹,不惟有让人回味无穷的审美享受,更会激起观者缅怀先贤、重温校史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