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王瑞来: 碑刻难以尽信——从两通宋人所撰墓志谈起

发布日期: 2015-11-03   作者: 侯盛杰  浏览次数: 1085

    2015年11月2日下午2点,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究员王瑞来先生应邀来到闵行校区人文楼古籍所会议室4349,主讲题为“碑刻难以尽信——从两通宋人所撰墓志谈起”的讲座,并由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先生主持。来自本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古籍研究所、历史系的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瑞来先生指出,墓志、神道碑、行状之类的石刻史料,作为原始的第一手资料极为宝贵,历来研究者对于记载人物事迹之石刻、碑志、状、表亦多所取信。其实,这类文字在撰写之处,便已出于种种因素与考量,做了相当大的事实挑选,为墓主讳,为死者颂,将大量不利于墓主评价的负面之事隐去。讲座中,王先生首先以范仲淹撰《天章阁侍制滕君墓志铭》为例,指出墓志碑刻虽属于王国维所说的“地下的史料”,但也并非不可更改,研究者必须以审视的目光,运用职官、年代、地理、目录“四把钥匙”加以准确解读。此外,王先生又以王珪撰《夏文庄公竦神道碑》为例,阐述了执笔者出于为亲者讳,或是限于碑志体例,有意不记入墓主的负面事实与评价这一现象的存在。在分析实例和汲取前人的有关论述的基础上,王先生认为研究者不能百分百地取信或盲从史料,而应当保持一定的警惕意识,不可一味佞石淫碑,并强调使用石刻史料一定要参稽印证其他相关史料记载,用严格的审视目光加以鉴识辨析,庶几近实,勾勒出相对真实的历史影像。王先生以其独到的见解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大家踊跃参与讨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最后,顾宏义先生对王瑞来先生的讲座作了总结,认为本次讲座体现了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并就相关内容与王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作为本校2015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的第85场,此次讲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引发了同学对史料运用的深入思考,为广大师生提升理论水平提供了交流和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