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本所五位教师应邀赴韩国出席“中韩朱子学的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并访问相关学术机构

发布日期: 2011-09-27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900

    2011年9月21日-24日,本所所长严佐之教授、刘永翔教授、朱杰人教授、副所长戴扬本教授和方笑一副教授应邀赴韩国,出席由本所与韩国檀国大学东洋学研究所、忠北大学尤庵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韩朱子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并访问相关学术机构。

     9月21日下午,严佐之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了位于首尔的韩国古典翻译院,受到李东焕院长的热情接待。韩国古典翻译院是国立学术机构,主要致力于将韩国古代丰富的汉文文献翻译为韩文,并进行相关研究。严佐之教授应邀在古典翻译院举行了题为“版本再造的‘得而复失’与‘失而复得’——以《中庸集解》与《中庸辑略》为例”的学术演讲。演讲历时二个小时,之后主讲人还回答了听众的诸多问题,气氛非常热烈。

与韩国古典翻译院李东焕院长(中)座谈

听取古典文献数据库的情况介绍

严佐之所长在古典翻译院发表学术演讲

      9月22日,本所学者在檀国大学崔圭顺教授陪同下,首先访问了该校东洋学研究所,与所长徐荣洙教授相互介绍了彼此研究所的情况。檀国大学校成立于1947年,是韩国著名的私立大学,在全韩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五,该校东洋学研究所主要致力于研究中、韩古典学术,并出版学术期刊《东洋学》。之后,“中韩朱子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檀国大学退溪纪念中央图书馆举行,来自檀国大学、忠北大学、仁荷大学等大学的数十位学者出席会议。严佐之教授和徐荣洙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本所学者宣读各自论文,其中朱杰人教授还应邀发表了特别讲话,介绍了中国大陆朱子学研究的新进展。会议为期一天。

拜会檀国大学东洋学研究所徐荣洙所长(中)

 “中韩朱子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现场

朱杰人教授介绍中国大陆朱子学研究新进展

      9月23日,本所学者应邀前往位于安东的韩国国学振兴院访问,受到院长金炳日先生的热情接待。韩国国学振兴院是专门致力于保存和研究韩国古典文献的国家机构,也从事国学普及工作。学者们参观了“儒教文化博物馆”,听取该馆关于古籍刻版保存的情况介绍。

韩国国学振兴院欢迎本所学者到访

 在国学振兴院儒教文化博物馆听取古籍刻版保存的情况介绍

      9月24日,严佐之所长一行在金炳日院长陪同下,拜谒了朝鲜李朝伟大的学者李滉的墓地和故居,并参观其生前讲学的陶山书院。李滉号退溪,安东人,是朝鲜时代儒学大师、朱子学的代表人物,对学术史产生过重要影响,在韩国人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广受尊敬。当天傍晚,本所学者结束在韩国的行程,返回上海。

      严佐之所长一行此次应邀出访韩国,促进了本所与该国著名大学和国学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是本所加强国际学术交往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