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

发布日期: 2016-02-15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2638

方向:

      1、古代典籍与传统文化

      2、目录版本学


培养目标:

有较好的古文献学理论素养,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熟悉古汉语、古代典籍和传统文化,文史兼顾;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有科研创新意识和对外学术沟通的能力,能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研究工作;作风正派,身心健康,有志于继承、发扬祖国传统文化的事业,适应和胜任古典文献学教学研究及其它文化、教育、出版、宣传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与修读年限:

采用以导师为主、指导小组为辅,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讲学与讨论、阅读指导与课题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重在文史哲多学科基本素养、学术规范、科研创新意识、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按预定培养方案严格考核,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习年限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学业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科研成果要求:

鼓励硕士研究生在求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论文质量较高者,将给予奖励。


中期考核:

课程学习完成后,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之前中期考核由系组织,考核办法和标准参照研究生院制订的“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硕士研究生应该掌握其研究领域涉及的基本文献,第一学年结束时由所里组织考核,具体考核方案由导师自行确定。

学位论文要求:

论文选题必须符合本学科性质,有一定的新意和学术价值,对研究课题的现状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相关文献资料有比较系统的掌握和梳理,对研究课题的阐述有新见解。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字数24万。院系于每年31日前组织预答辩。

基本文献阅读书目:1王欣夫.文献学讲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2孙钦善.中国古文献学史.中华书局,1994.

3 ()纪昀.四库全书总目.中华书局,1981.

4余嘉锡.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辨证.中华书局,1980.

5余嘉锡.目录学发微.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6姚名达.中国目录学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7陈垣.校勘学释例.中华书局,2004.

8叶德辉.书林清话.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9严佐之.古籍版本学概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10高亨.周易大传今注.齐鲁书社,1997.

11程俊英,蒋见元.诗经注析.中华书局,2002.

12程树德.论语集释.中华书局,1990.

13杨树达.孟子译注.中华书局,1985.

14 ()司马迁.史记.中华书局,1985.

15 ()班固.汉书.中华书局,1983.

16 ()司马光.资治通鉴.中华书局,2005.

17 ()章学诚.叶瑛校注文史通义校注.中华书局,1994.

18 ()章学诚.王重民通解校雠通义通解.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19 ()黄宗羲.明儒学案. 浙江古籍黄宗羲全集,1992.

20 ()黄宗羲,全祖望.宋元学案.中华书局,1986.

21 ()朱熹,吕祖谦.近思录.上海古籍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朱子全书,2002.

22 ()皮锡瑞著,周予同注释,经学历史.中华书局,2008.

23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国书店,1985.

24钱穆.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华书局,1986.

25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主编.宋明理学史.人民出版社,1997.

26徐震堮.世说新语校笺.中华书局,2002.

      27刘衍文,刘永翔.袁枚<续诗品>详注.上海书店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