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本所召开研究生课程改革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0-04-28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2338

    4月28日上午,古籍所全体教师在所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课程改革座谈会。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研究生专业设置、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结合国学研究热潮方兴未艾的背景,古籍所教师集思广益,就本所现行的研究生课程设置以及培养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者围绕两个方面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一方面是对现有课程构架和内容的完善。如对通设课《国学概要》讲授的专题,提出如何更具有系统性的要求;一是就既有的国学原典精读课程,提出如何在原典的选择上,对于不同时代和学科而言具有更大的兼容性。而对于国学基本的知识,如何将文字、音韵、训诂等课程与基本文献的解读分析结合,在效果上能做到举一反三等。另一方面,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必须对于新的课程设置有所考虑和规划,从师资力量的实际出发,补设、增设若干新课程,其宗旨是让学生直面国学经典本身,增加对原始文献直观感性的认识,着力培养研究生从事古籍点校整理和研究的基本技能,夯实学术基础。
    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方式,也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如讨论课如何从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实际出发,精心选择讨论的对象和专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教师有效的指点引导下,通过讨论激活学生的学术思维,培养问题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也有教师提出,应将本所从事的大型古籍整理项目与研究生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大项目提供的学术资源,调动研究者的学术积累,开设相关课程,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讨论会议热烈,大家认为,会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本所研究生课程改革,提高教师个人的教学质量,培育研究生的综合性学术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启示作用。古籍所领导还就《国学概要》教材的编写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