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丁小明编著《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范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集》面世

发布日期: 2018-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403

《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范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集》

丁小明 编著

序 

    人固善忘者也,平生曾见曾历者,岁久犹付忘河,况平生未见未历,仅获耳闻者乎?此时苟得旧时遗物而观翫之,则曾见曾历者如重见重历,而未见未历者如曾见曾历也。

    余戊午岁年届而立始入华东师大,其初于吾校之前身茫无所知。久而始知有大夏、光华焉。而二庠之名士硕儒,其时犹有留任于吾校者,则亦尝或读其书、或见其人矣。而究以读之见之者为少,而未读未见者为多,以诸老或离或逝、文献或散或亡故也。以此引为深憾。

    吾小友东台丁君小明,精鉴别,好收藏,世之有心人也。自入庠任职以来,即发愿搜集吾校暨其前身文物。穷搜博采,不数年,所获甚可观也。近出其所藏景印成帙,题曰「大夏光华」,乃所藏华东师大学人翰墨暨校史文献也。详览所编,其所搜罗盖不限于光、大二庠,凡与吾校有关者靡不及之也。富矣兹编!得吾心、惬吾意焉。

    大夏校长王公伯群、光华校长张公寿镛,建校之功伟矣,余素想见其人,今得识其仪形、睹其遗墨焉。吕公诚之,史坛祭酒,吾校之冠冕也,恨生也晚,仅得读其遗着,今又得瞻其法书矣。钱公槐聚,余所深慕而亦尝受知者也,其著述、手迹经眼亦多,而兹编所收在余闻见之外,览之如续获教诲焉。徐先生声越、周先生子美、程先生隽因,吕先生贞白,皆余受业之师也,亦得复见其墨妙,宛若重亲函丈、再坐春风焉。此外,政界、商界、学界诸公,凡吾校史中人有遗物存者靡不采摭,旧时校刊、毕肄业证书、师生照片等靡不收蓄,定庵所谓「狂胪文献」者,丁君有焉。

    今吾校已跻华夏名校之列,此非一朝一夕之功,实数代人之力也。目击盛况,吾辈黾勉砥砺之志诚不可懈,而前辈筚路蓝缕之功安可忘耶?凡我师生,执此一编,图版满前,时空再现,此校史之具象者也,时加浏览,何患贻数典忘祖之讥耶?

岁在丁酉十月五日

                                                         龙游刘永翔寂潮父序于华东师大

周有光先生为书籍题签

 跋 

    少历世变,长值流离。困顿人海,二毛告暮。偃蹇学途,素志衰颓。曩知饥之可以为食,寒之可以为裘。今知覆辙犹可重蹈,积习流为谬误矣。

    此《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范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集》选寒斋藏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学人书作及校史文献若干种,学人书作自王公伯群而后六十余人,以年齿为序汇之。校史文献则细大不捐,凡合影、毕业纪念册、毕业证书、校刊及通讯录,莫不广搜而藏之。

    忆癸未春,负笈沪湄,始有意于是编,后至吴门,亦复增益。乙丑春,再续学缘于丽河之畔,屈指而今,亦十有五年矣。大夏巍巍,光华峨峨。僭不自量,虽晨搜冥求,灯烛之光,难比日月之明;管窥蠡测,未见天地之广。然涓滴细流,未敢自竭;希微末光,未敢自秘。惟前修创业匪易,文献足徵其宏毅,翰墨弥见其伟卓。今展是编,两校大师钜子手泽俱在,宛如对先贤于一堂,左右提撕,奚敢少懈!明虽不才,愿尽绵薄,与有同怀者共守此衣冠,并以俟华师后来者光大矣!

岁在丁酉冬月廿三东淘丁慕光撰于海上小绿天楼

王伯群 吟月楼

陈柱 至乐

马君武 对联

王元化 书法

王伯群 信札

廖世承 信札

苏渊雷 书法

顾廷龙 书法

大夏大学全体师长暨第二十届毕业同学纪念和摄照,民国三十四年六月于赤水。(1945年)

大夏大学文法学院第十八届全体毕业师生合影照,三十一年七月。(1942年)

大夏大学经济学会摄影照。民国二十二年四月,启昌摄。(1933年)

大夏大学一九三三年经济系毕业同学留别唐主任摄影照,启昌摄。(1933年)

华大学女同学及指导员合影

大夏大学毕业纪念刊(1950年)

大夏大学第32卷

光华大学成都十年记  

上海光华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生张清丽毕业证书一张(1947年)

上海光华大学附中学生戚觐宸毕业证明书一张(1939年)

上海光华大学附中学生胡璇辛毕业证明书一张(1942年)

 

         

                                                               图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精一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