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郑明

发布日期: 2016-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870

郑明

    男,天津人,1951年1月生。1985年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郑明先生长期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先后完成了《野客丛书》、《铁网珊瑚》、《山谷题跋》、《书法离钩》、《皇室书录》、《雪庵字要》、《吾学编》(以上上海书画出版社)等,参加了《续资治通鉴长编》(中华书局)、《历代书法论文选》(上海书画出版社)、《经籍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朱子语类》等集体项目的古籍校点整理,颇多建树。研究范围较广,略偏重于历史,也涉猎文字学、书法艺术及书学史研究。曾主编(上海图书馆藏)《明代尺牍》,任《古文字诂林》常务编委、主要编撰者。发表过《唐会要》研究系列论文以及《历代书家生卒年岁考异》、《怀素生年考》等;参与编撰了《历代书法论文选》及《中国书法大辞典》(香港书谱出版社)和《中华书法篆刻大辞典》(湖南教育出版社)(均任编委),主持书家部分的编撰工作。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儒臧》之《朱子语类》、《文献通考·经籍考》、《清代尺牍整理与研究》等。

    主要研究领域:文史典籍整理研究、文史典籍与传统文化研究,尺牍研究。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

    邮编:200241

    电话:021-62232325  52810668

    E-mailmzheng@mail.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