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我所严佐之,顾宏义先生应邀参加全国高校“古籍整理与文献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979

   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与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古籍整理与文献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于四川成都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共有五场专题报告,28位古籍整理专家、文献学学者围绕三十五年来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的交流与总结、专题文献整理与研究和文献学学科建设与研究三个方面的议题作大会发言。专家学者们回顾了各个古籍所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历史、分析了代表性成果的得与失,总结了三十余年来古籍整理工作的经验教训,并进一步探讨了文献学专业的内涵、特点、现状、知识与理论建构、人才培养现状与隐忧、学术平台建设与未来发展等问题。


   11日上午,大会的第一场主题为“三十五年来古籍整理工作交流与总结”,由我所严佐之先生主持,并在讨论会后做精彩的总结。他认为,古籍所应当明确以科研工作为指导的思想,强调古籍整理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与学术群体建设的结合。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应当加强人才培养,培养为学界公认的青年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群体,稳定学术队伍,建设研究基地,焕发朝气、带来新气象。各个古籍所之间应经常交流、互通有无,并倡议在座专家增加文献学学科建设、古籍整理工作的相关讨论,以期在某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讨论会第二场的主题为“专题文献整理与研究”,主持人是四川大学古籍所的郭齐教授。我所严佐之、顾宏义两位先生分别作了论文发言。

   其中,严佐之发言论文为《从<朱子全书>到<朱子学文献大系>——以“专题文献整理研究”构建“学术史研究”文献平台的尝试》。朱子建构的理学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不仅在儒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而且对其身后长达七百余年的中国,乃至日本、朝鲜等东亚诸国的思想、学术、社会、政治,都产生了深刻、巨大、恒久的影响。从1993年至2007年,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参照学术研究前沿的动向信息,整合全所科研力量,相继完成了《朱子全书》《朱子全书外编》的编纂和出版,把朱子本人的撰述、编著与注释之作,及由其指导或授意门人弟子的撰著纂述,作了一次文献清理和集成。从《朱子全书》、《顾炎武全集》到《朱子学文献大系》的《朱子〈近思录〉专辑》、《历代“朱陆异同”典籍萃编》,意味着古籍所在科研规划选题上的一次“转型”,即从个人独撰类总集的编纂整理,转向学术史“专题文献整理研究”。

   本所所长顾宏义先生发表了《朱熹与师友门人往来书札述论》一文,主要列出了朱熹与师友门人往来书信的基本情况,辨析了其中涉及的若干问题,并详细举例论述了朱熹书札的重要价值。他指出,文人书信具有重要的意义,宋末文人开始大量搜集散佚的书信。通过书信研究,能够改写很多历史学家的论断。在书信的研究中,“书信的编年”是重点和难点所在。四川大学郭齐教授正在编撰《朱熹文集编年评注》,两个古籍所互通有无,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



图文来源:儒藏网,“儒藏”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gj.scu.edu.cn/news/xiaoxi/15396816162162.html

https://mp.weixin.qq.com/s/TPe8Rxqhl93u6LqSeJgh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