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讲座:中国诗词大会——看古诗词的电视传播

发布日期: 2017-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157

1220日下午1330分,古籍研究所党总支邀请了思勉人文高研院副院长、古籍所研究员方笑一老师,于人文楼4349会议室为古籍研究所的全体党员开展了题为《中国诗词大会——看古诗词的电视传播》的讲座报告。方老师结合自己连续三季担任《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人的经历,给本所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讲座由古籍所党委书记施家仓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方笑一老师主要谈了该节目取得成功的秘诀以及对中国诗词文化类电视节目传播的思考。方老师认为,《中国诗词大会》收视率较高是源于节目总体风格的设定:高雅而不高冷,通俗而不庸俗。其一方面,坚持高雅的文化品位,没有将诗词神化、矮化、异化,在处理方式上始终以文本为核心;另一方面,注重与电视观众的兴趣相对接,以情感性和竞技性作为节目亮点,吸引观众眼球。方老师幽默诙谐,妙语连珠,在报告中时时穿插节目录制中的逸闻趣事,令大家笑声不断。


最后,同学们均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开拓了视野,引发了思考,为立足当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借鉴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