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我所周翰光教授发布会 暨科学与哲学思想探源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847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主办的“《周瀚光文集》发布会暨科学与哲学思想探源研讨会”,于20171119日下午在上海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各界人士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还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50余份书面发言材料。



《周瀚光文集》是我所周瀚光教授自1980年代以来所撰写的学术著作、科普著作、学术论文、讲义教材、报告讲座及其他诗文等所有文章的汇集。全书共158万字,分为四卷五册。第一卷为《中国科学哲学思想探源》(上下两册),第二卷为《中国数学哲学思想探源》,第三卷为《中国管理哲学思想探源》,第四卷为《科学史与科技古籍研究》。在本书的“前言”中,作者称自己是“一个游走于科技史与哲学史这两个学科之间的两栖人”,称这部文集“是我在中国古代哲学与自然科学这两界之间架设的一座桥梁,蕴集了我希冀连接两界、会通两界、乃至超越两界的尝试和努力。”书的卷首刊有全国数学史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撰写的“序一”,其中称周瀚光先生是中国科学思想史和数学思想史研究领域的一匹“黑马”,近40年来“刻苦专研,笔耕不辍,成果斐然”。另有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哲学学会副会长、我校陈卫平教授撰写的“序二”,其中认为“关切中国古代哲学与科学的关系,是冯(契)门中国哲学史研究的重要特色”,而周瀚光先生“是将这个特色彰显于学界的重要一员”。序中又提到作者20多年前的著作《先秦数学与诸子哲学》最近被韩国学术界翻译出版,这意味着周瀚光先生“为自己写就了精彩的学术人生。”附录中则收录了哲学界、科学界和科学史界的一些老一辈学者——张岱年、严北溟、冯契和李约瑟(英国)、钱学森、钱临照、席泽宗、胡道静等先生给作者的来信,以及他们中一些先生为作者早期著作所写的序言和评论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该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于20176月出版,由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缪宏才先生担任责任编辑。

本次会议对《周瀚光文集》的出版及其作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我校校友刘慧晏给会议来信,称作者周瀚光先生是“值得景仰的励志榜样”。上海哲学界元老、复旦大学哲学系原学术委员会主任、今年85岁的潘富恩教授给作者来信,称这部著作是“中国古代科学哲学思想研究课题的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国际形而上学学会主席、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会长、我校人文学院院长、终身教授杨国荣称《周瀚光文集》“在中国科学史研究中独树一帜”,它“内容丰富,创见时显”,“对中国科学史和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厦门大学哲学系郭金彬教授把这部书誉为“一流的书籍,一流的编辑和出版,一流的学人,一流的研究,一流的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胡化凯教授认为,这部《文集》“既有开风气之先的新领域,也有发前人所未发的新见解,为弘扬中国传统思想及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令人敬佩。”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关增建认为,要深入研究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不能不综合考虑古代的哲学思想等各种因素,而“皇皇巨著《周瀚光文集》的出版,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在这样一个交叉领域进行深度挖掘的范例。”我校哲学系刘仲宇教授称“文集是一个哲学史与科技史的完美组合。这种组合,不是外在的硬扭的,而是内在的合一的。”辽宁师范大学王青建教授认为,《文集》中的“九大原创性成果在学术界树立起一个个标杆,成为专业研究的典范和后学者的楷模。”上海师范大学吾敬东教授则盛赞此书作者“能想前人所未想,发前人所未发”,“体现了一位追求真理的学者的崇高理想”。

会议认为,中国历史上不但有丰富的科学思想和深刻的哲学思想,而且有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哲学思想,例如关于科学方法和科学逻辑的思想,“道法自然”的自然哲学思想以及“取象运数”的数理哲学思想等等。这些科学思想、哲学思想以及科学哲学思想,都是我们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本。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深圳明镜集团董事长严书翔认为,“这套四卷本的《周瀚光文集》无愧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研究力作,它从中国古代科学哲学思想、中国古代数学哲学思想及中国古代管理哲学思想三大领域给当代国民提供了对中华文化充满自信的新资本,值得向社会各界推介,值得大家认真阅读。”(史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