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王瑞来:狸猫换太子——后真宗时代: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博弈

发布日期: 2017-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529


 111日下午2点,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王瑞来先生,应邀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古籍研究所会议室4349,主讲题为“狸猫换太子——后真宗时代: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博弈”的讲座。该讲座由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先生主持,来自本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古籍研究所、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以及历史系的三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瑞来先生从大众耳熟能详的,关于宋朝第四代皇帝仁宗身世的“狸猫换太子”的传说入手,对传说中登场的主要人物与事件进行严密考证,证明了狸猫换太子故事的虚构性。但同时指出,此事件出场人物多是确有其人,因此是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虚构。王先生讲到,真宗在位二十六年,刘太后临朝十二年,宋初士大夫政治经历了正常时期,也经历了非正常时期,期间伴随着党争的风起云涌,惊涛骇浪。短短几十年的初期士大夫政治,便把此后几百年的政治梗概全面演习了一遍;仅仅一两代人士大夫的短期作为,便引导了此后的长时段的历史走向。王瑞来先生将这一传说投放到新兴的士大夫的政治大背景下,以此展现宋代激烈党争的发端,揭示诸如皇帝亲自参与政变等许多不为人知的隐秘,解答垂帘听政十多年的刘太后为何没有成为武则天的问题。同时也指出,我们要从善于从传说入手,以史料考证传说,分析其背后的历史原因。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最后,顾宏义先生对王瑞来先生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与王瑞来先生就此次讲座的相关内容交流了学术意见与心得。此次讲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为同学们如何在历史研究中发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