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周瀚光教授主编《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的发展》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4-04-10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802

    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联合召开的“《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的发展》出版座谈会”,于2014年4月1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以及上海社科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另有部分专家发来了书面发言材料。《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的发展》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周瀚光教授主编,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近日出版。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探讨和研究了中国佛教对古代科技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并对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提出了批评和商榷,其学术价值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钝研究员致信该书主编,称此书“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是一部“开风气的作品”。全国数学史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认为,该书的主要观点是“对李约瑟研究定论的一个新突破”,“全书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密,资料详实,言之有据,论证充分,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宗教学系主任王雷泉教授认为,“这部煌煌大著,不仅填补了中国佛教史和中国科技史的研究空白,也促使人们对佛教与科技的关系有更深入的思考”。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前所长业露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出版社陈士强编审也认为,此书“具有填补该领域研究空缺的意义”。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国荣教授称此书是一个“引人瞩目”的新成果,认为“周瀚光先生及其团队在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发展的问题上既提出了独特的论证策略,又展示了严密的论证功夫,所以他们能够取得不同前人的结论”。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认为,“探讨中国古代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是已故哲学家冯契先生非常重视的一个研究方向,本书的出版把这方面的研究又推进了一大步。”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杨小明教授则把此书称为“时代和创造相结合的思想结晶”,感觉读后令人“耳目一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的出版开辟了中国科学思想史研究的新视域,对于中国科技史、中国佛学史、中国哲学史和思想史等多个领域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据悉,该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华东师范大学985项目的研究成果。

  

                                               座谈会会场

主编周瀚光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