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本所主办的首届“光华”古典诗文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4-06-20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862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主办首届“光华”古典诗文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4年6月18—19日在闵行校区人文学术沙龙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内外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经论坛组委会认真评议,从数十篇学术论文中筛选出二十八篇参与研讨,同时还选录了四十六篇研究生原创古诗文词作品,分别结集为“学术论文集”和“诗文作品集”。

    本次论坛的负责人为古籍所终身教授刘永翔先生。刘教授幼承庭训,雅善辞章,如其所作上海卢浦大桥落成碑、我校大师石勒石铭、大夏大学迁校碑重镌记、尚义厅记等,水平之高,允称“绝学”。正是由于刘老师工于创作,在数十年的古代文学研究中遂能言必有征、论不虚发,同时也更能切中肯綮地指导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在刘老师的盛情邀请下,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有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杨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曹旭、虞云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以及古籍研究所严佐之、顾宏义、戴扬本、罗争鸣等教授。

  

    论坛历时一天半,由古籍所王聪聪和刘向培同学主持。18日上午是论坛开幕式,由严佐之教授致开幕辞,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作主题为“谈谈我的学术起步”的学术报告。陈老师回顾了自己的治学经历,同大家分享了治学经验,勉励研究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研究时要开拓视野、改变思路,既要遵循学术规范,也要勇于创新。参与论坛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午是研究生分论坛的活动,由论文宣读、专家点评、自由讨论、小组总结等环节组成。论坛组委会根据提交论文研究方向的不同,按专题分为四个小组:第一组主题为“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献研究”,由杨明教授点评,刘永翔教授主持;第二组主题为“宋代学术思想研究、版本著述考证”,由虞云国教授点评,戴扬本教授主持;第三组主题为“专书专人、诗学文献研究”,由曹旭教授点评,顾宏义教授主持;第四组主题为“古典文学理论、文学意象研究”,由胡晓明教授点评,方笑一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下进行,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和青年教师们分别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各位点评老师也对本组论文逐一进行分析、评价,对论文既有肯定也有指正。分论坛研讨结束后,各小组推选研究生代表对本小组论文进行总结,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论坛接近尾声之际,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作出总结致辞。曹老师十分赞赏此次论坛,并希望每年都举行类似的活动,为当代研究生开拓视野以及进行学术研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

    6月19日是研究生原创古诗文词的专题研讨,由刘永翔教授进行全方位的点评与指导,古籍所唐玲、丁红旗、曹姗姗等老师出席论坛。每位提交原创作品的研究生,均有十分钟的自我陈述时间,得以将自己的“文心”“诗笔”和与会者分享。此后,刘老师悉心点评了与会学生的所有作品,给予了细致的修改意见,并勉励研究生通过古典诗文的写作来陶冶性情、塑造健康人格。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了刘老师博大精深的才学以及高旷绝尘的人格魅力。
    刘永翔教授在古典诗文创作方面成就斐然,因此此次论坛在传统的学术论文交流之外,特设原创古诗文词作品专场,意在鼓励青年学子多向刘老师学习,“继往圣之绝学”,以便更好地从事古典诗文的创作,将“绝学”薪火相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