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崛起之路:中国近现代对外交往文物展

发布日期: 2015-11-07   作者: 宋月阳  浏览次数: 1354

    2015年11月6日下午一点,华东师范大学与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手稿“崛起之路——中国近现代对外交往文物展”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汉办基地一楼展厅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中西文化交流中心、古籍研究所主办,历史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协办。   

   开幕式伊始古籍所教师、展览的主办人丁小明老师对展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向到场的众多嘉宾致以真挚的感谢。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先生、华东师大副校长任友群先生分别致辞,对此次展览均有很高的评价。开幕式结束后,展品便吸引了广大参观者,使之驻足久久不能离去。展览还吸引了众多留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这些展品“so  amazing”。据悉,展览中大多数展品均来自资深藏家,弥足珍贵,对众多参观展览者来说无异于一场饕餮盛宴。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序,从鸦片战争前、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清政府与洋务运动、北洋政府与巴黎和会、民国政府直至新中国成立,展出了不同时期中国在对外交往方面的珍贵手稿、文献原件二百余件,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览。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康有为、梁启超、胡适、毛泽东、周恩来、胡耀邦、蒋介石、顾维钧等中方名家以及罗斯福、丘吉尔、尼克松、马戛尔尼、伏尔泰、丁韪良、莫理循、斯坦因、赫德等国外著名人物的手记原件均可在展览中欣赏到。本次展览追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对外交往的史实,以重大外交事件为线索,以重要外交人物为节点,通过历史文物的再现,使观众能够更真切地以一种“理解之同情的态度审视当时的历史情况以及历史人物,也许能跳出一贯的历史思维,得到一些新的感悟。

  

  

明末流亡日本遗臣 顾长卿: 称水轩唱和诗卷

  

林则徐:致戴?孙信札册

  

    伏尔泰旧藏成克巩家迎亲图卷(局部)

    

    李鸿章 行书 七言联

  

    光绪帝批奕忻、奕劻、张荫桓等奏折(部分)

 

八国联军统帅、德国总参谋长——瓦德西 亲笔信

 

梁启超 隶书 《节临汉碑》

  

第二次鸦片战争亲经历者、英国海军上将——哈利·劳森

大沽口战役、《天津条约》签订期间未刊日记

  

   中国“西洋绘画的摇篮”——土山湾画稿、文稿史料一批

  

     蒋介石 有关中美建交与台湾政权的长篇亲笔文稿

  

                      毛泽东 1938年作抗战宣言手稿

  

                     周恩来对李富春有关苏联访华专家问题的批示信札  

  

   周恩来 有关新中国争取联合国席位的重要信札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愿我们可以从一页页泛黄的信件、日记手稿中窥探些许过往;而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也让我们以此铭记中华民族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珍惜我们得之不易的美好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