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我读经典”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1-12   作者: 侯盛杰  浏览次数: 1114

    2016年1月12日下午1点,图书馆主楼A512会议室在数九寒天里温暖如春,由校团委主办,古籍研究所、图书馆承办的文化网景活动之一,第十届“我读经典”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如期举行。校团委书记朱文佳老师;校图书馆副馆长周健、校图书馆推广部副主任刘艳;古籍研究所总支书记施家仓老师、戴扬本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杨芳老师;征文竞赛获奖者及部分学生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图书馆王央央老师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校团委书记朱文佳致辞)  

     朱文佳书记首先对古籍所和图书馆在此次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对古籍所老师们的专业评审以及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诚挚感谢,同时表示校团委正积极申报,争取使本活动列入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示范项目,打造在沪上高校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活动。  

戴扬本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宋健颁奖  

    杨芳老师宣布了第十届《我读经典》征文获奖名单,并对获奖者表示了诚挚的祝贺。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本校及上海社科院等高校的投稿约九十余件,经评审老师的认真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施家仓书记致辞)

    施家仓书记十分感慨地表示,首届“我读经典”的获奖作品选犹在案头,而今已有匆匆十年,十年磨一剑,着实不易,而这项活动的历久弥新本身就反映了经典的魅力所在,并指出古籍所和图书馆两家合办这样的文化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沉心静气来研习经典,这在当下社会是难能可贵的,意义非凡。本所教授戴扬本先生在祝贺获奖同学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寄予的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学子常读经典,让经典之树常青。

(图书馆副馆长周健致辞)

    周健副馆长在讲话中则表示,图书馆会继续为推动校园阅读,邀请校内校外的知名教授做指导,举办诸如“主题读书会”、“经典书目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经典的阅读中,同时也提供给参赛者更多交流分享的机会。

    本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大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宋健同学用“敬重”“锤炼”及“期许”三个关键词涵盖了自己对于经典作品的理解,认为阅读经典才是表达对先贤的景仰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提升自我修养的最佳途径。荣获三等奖的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生伍龙则表示,阅读经典有着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是当下社会所亟需的,而“读”是手段,践行是目的,以此做到知行守一。

    最后,颁奖典礼在到场师生其乐融融的交流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