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

发布日期: 2016-02-15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1349

方向:

1、理学文献与传统文化

2、朱子学文献与学术史研究

3、宋元文献与社会政治文化史研究

4、目录版本学


培养目标:

有扎实的古文献学理论和学术素养,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熟悉古汉语、古代典籍和传统文化,文史兼通;娴熟运用第一外语,初步掌握第二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对外学术沟通和对话的能力;作风正派,身心健康,有志于继承、发扬祖国传统文化的事业,能胜任古典文献学教学研究及其它文化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与修读年限:

(一)培养方式

采用以导师为主、指导小组为辅,讨论为主、授课为辅,科研实践为主、阅读指导为辅的培养方式;强化学术规范和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的能力。按预定培养方案严格考核,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二)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四年,最长不应超过六年。


科研成果要求:

(一)在院系所以上范围作学术演讲不少于2次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不少于30次。

(二)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SCIA&HCI收录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2.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文科一级学科权威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3.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CSSCI收录期刊(含扩展版)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科研成果达到规定要求后,方能提出学位申请。

  

培养环节考核:

(一)年度报告

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生填写有关报告事项,院系、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考核

博士研究生应该掌握其研究领域涉及的基本文献,开题时由院系组织考核。

(三)开题报告审核

博士研究生第一学年需要修满规定课程学分,需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研究生院在第三学期初进行考核

(四)答辩资格审核

秋季毕业生须在每年410日前,春季毕业生须在每年1031日前进行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具体审核日期以通知为准。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核主要包括课程学习及学分的审核、科研成果的审核、学术活动参加情况的审核等。答辩资格审查必须以通过院系预答辩为前提。


学位论文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站在学科的前沿,具有开创性,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论文所研究的课题要有创造性的见解。论文撰写时间2年,字数不少于10万。院系于每年31日前后组织预答辩。

基本文献阅读书目:

博士研究生应该掌握其研究领域涉及的基本文献,第一学年结束时由院系组织考核,具体考核方案由导师自行确定。书目如下:

1. 纪昀. 四库全书总目(清). 中华书局,1981.

2. 余嘉锡.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辨证. 中华书局,1980.

3. 余嘉锡. 目录学发微.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4. 姚名达. 中国目录学史.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5. 陈垣. 校勘学释例. 中华书局.

6. 叶德辉. 书林清话.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7. 钱基博. 版本通义.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

8. 朱熹. 诗集传. 上海古籍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

9. 朱熹撰. 四书章句集注. 中华书局, 1983.

10.脱脱等. 宋史(元). 中华书局,1977.

11.宋濂等. 元史(明). 中华书局,1976.

12.黄宗羲. 明儒学案(清), 浙江古籍黄宗羲全集.1992.

13.黄宗羲,全祖望. 宋元学案(清). 中华书局, 1986.

14.朱彝尊. 经义考(清). 中华书局, 1998.

15.章学诚,叶瑛校注.文史通义校注(清). 中华书局, 1994.

16.章学诚. 校雠通义通解(清)王重民通解.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17.朱熹. 近思录(宋). 上海古籍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

18.朱熹. 朱子语类(宋). 上海古籍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

19.朱熹. 朱文公文集(宋). 上海古籍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

20.皮锡瑞. 经学历史(清). 中华书局.

21.梁启超.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中国书店,1985.

22.钱穆.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中华书局,1986.

23.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主编. 宋明理学史. 人民出版社,1997.

24.陈来. 宋明理学. 辽宁教育出版社,1995.

25.高亨. 周易大传今注. 齐鲁书社,1997.

26.程俊英、蒋见元. 诗经注析中华书局,2002.

27.钱穆. 朱子新学案. 巴蜀书社, 1986.

28.钱穆. 朱子学提纲. 三联书店,2002.

29.束景南. 朱子大传. 福建教育出版社,2000.

30.束景南. 朱熹年谱长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1.徐震堮. 世说新语校笺. 中华书局,2002.

32.刘衍文,刘永翔. 袁枚<续诗品>详注. 上海书店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