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首届樱桃诗会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 2016-11-24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1620

    11月24日下午14点,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首届“樱桃诗会”颁奖仪式在我所4349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诗会由我所所长顾宏义先生倡导发起,本所“刘寂潮诗古文辞创研室”承办,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

    此次诗会由唐玲老师主持。唐老师负责此次诗赛的征稿、匿名编辑、公布名次等具体事宜。在开场致辞中,唐老师首先欢迎并感谢到场的各位师生,投稿者尤其不易;并表示此次是首届诗会,很快将会有第二次诗会,题目及具体规则还在制定中。所长顾宏义先生在发言中表示,诗词创作是本所师生固有的技能和修养,这种传统值得我们传承发扬。从前未及想起以古籍所的名义举办诗会,今后每年都会有一届。顾老师还说道,我们所有很好的诗歌创作传统,师生们也喜爱吟咏酬答,加之有刘寂潮先生这样的大师级学者,是我们难得的福分,各位同学应该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写出更好的诗作。

    随后,本所终身教授,刘寂潮永翔先生作为本次诗会的评选者,向前来的师生致辞。刘先生幼承庭训,雅善辞章,广被赞誉。佳作见诸沪上胜迹及我校各处碑铭”。刘先生幽默地说,“感谢各位老师、同学——诗人前来”,现场各位师生不禁相对莞尔,大家皆感到自豪喜悦,气氛骤然欢快起来。刘先生说,我国诗歌评比传统很悠久,汉魏肇端,唐宋尤其繁盛,无论庙堂民间皆有赛诗活动,有柏梁台联句、夺锦袍等佳话。唐代上官婉儿评定沈之问、宋佺期诗故事更是广为人知,就中法则各位当能体会。刘先生向各位解释道,本次诗会皆是匿名评选,奖项有限,故而唯有众手之中择其较优者,也欢迎各位提出看法、指正。

    关于获奖诗作,刘先生指出,第一名虽然写冬景却期待春景,余味悠长,相比之下,第二名惟结句不及。第三名结句“犹自梦临邛”尤佳。第四名不见点出校园,微憾。第五、六名或病在凑韵或少景物描摹。关于题目“冬日校园读书”,刘先生解释道,须点题并在相对窄的“二冬”韵择字,实属不易。

(刘永翔先生对各位获奖同学的作品进行评讲)

(与会同学认真记录) 

    此次评比,博士生三年级和溪与硕士二年级罗恺文、吴瑞荻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由方笑一老师颁奖;博士四年级戎默、博士二年级苏贤荣获二等奖,由顾宏义老师颁奖;博士三年级朱学博荣获一等奖,由刘寂潮先生亲自颁奖。本所丁红旗、任莉莉、曹珊珊诸位老师也莅临了此次诗会。  

(各位老师给获奖同学颁奖)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此次诗会不仅对各位师生而言是一次锻炼学习的机会,予爱诗之人尤其是一种激励,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