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本所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我校出版社联合主办朱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子诞辰88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日期: 2010-10-22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1443



     10月19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朱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子诞辰880周年纪念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出版基金委员会主任李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我校副校长陆靖、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我校古籍研究所书记严文儒副教授、副所长戴扬本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我校出版社社长朱杰人教授等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10月22日,即农历九月十五日,是儒学大师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朱子学术思想与道德文章,来自世界各地的朱子学研究专家及朱子后裔,齐聚京、闽两地,共襄盛举,举办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庆典活动。本次会议,便是活动的重要内容。

      随后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朱子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五十余位顶尖的朱子学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朱子学术思想,传承儒家人文精神,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将从文史、哲学、汉学、教育学等学科领域,集中对朱子哲学的概念与内涵、朱子思想的传播与影响和朱子著述的文本与传刻等具体问题展开探究和交流。

       本所共有六位教师出席研讨会,并提交论文。包括朱杰人教授的《〈朱子家礼〉:从文本到实验——以婚礼为例》、戴扬本教授的《虚己从善 公平正大——朱子校勘之学与格物致知之论的内在理路》、黄珅教授的《明清之际地理学兴盛的学术渊源》、严文儒副教授的《〈书集传〉校点札记》、顾宏义副教授的《“吾道南矣”说的文献学考察》、方笑一副教授的《理学家的生活世界——以朱子题跋为中心的讨论》。
       21至 24日,作为“朱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子诞辰880周年纪念”的接续活动,与会学者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武夷山市、建阳市等地,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朱子后裔、朱学专家和当地群众,参加由当地人民政府牵头组织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朱子文化节”大型庆典活动。这些纪念活动主要有:尤溪市朱子公祭大典、武夷山市第三届朱子文化节闭幕式、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邮票首发仪式、朱子铜像落成典礼、朱子家训千人吟诵会、朱熹诗词墨宝展览会开馆仪式、朱氏儒商论坛、朱子文化高峰论坛、朱子学校朱子文化园落成典礼、建阳市朱子林建设开工典礼等。
       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出版社社长、古籍所教授朱杰人还介绍了该社最新推出的学术巨制——《朱子著述宋刻集成》,且向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捐赠《朱子著述宋刻集成》和《朱子全书外编》。《朱子全书外编》由我校古籍所编纂,收录由朱子编辑的书籍,共四册,是我校古籍所继《朱子全书》之后的又一重要的古籍整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