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古籍所周瀚光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畅谈南京科技历史

发布日期: 2010-03-24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223

    由中央电视台和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8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南京城》,于近日(3月12日——21日)在中央电视台二套首次播出。我校古籍所周瀚光教授因曾主编出版《六朝科技》一书而于去年9月在闵行校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对南京的科技发展历史做了精彩的回顾和评述。在此次播出的该片第3集(3月14日晚11:00——11:30播出)中,周教授择要介绍了南京古代著名科学家祖冲之在天文、数学以及机械制造等方面的成就,并对六朝时期科技发展的特点做了简明的概括。在该片的第8集(3月21日晚11:00——11:30播出)中,周教授则对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在中国现代天文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做了中肯的评价。在该片中接受采访的还有北京和南京的一些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的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和复旦大学的葛剑雄教授。(徐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