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讲座:出版视角中的古籍整理

发布日期: 2018-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157

418日下午两点,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吕健先生应邀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古籍研究所会议室4349,主讲题为“出版视角中的古籍整理”的讲座。该讲座由古籍研究所所长顾宏义教授主持,我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吕健先生以详实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由于政府资助介入、非专业出版社介入、技术手段的提升以及国学普及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的古籍整理出版呈现出的发展趋势。与整理经史子集为中心的传世文献相比,出土文献、敦煌文献、家谱等文献的整理是出版的增长点,资料汇编、数据库建设受到古籍整理出版界的青睐。出版社在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情况下,根据专门研究者、一般学者、相关的知识分子、低幼儿童等不同读者层次对古籍整理程度的不同要求,可以采取不同的整理方式。吕健先生又以上海古籍出版社所整理的古籍为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影印、校注等等整理的不同形式,并指出古籍整理要注意与出版社对接,关注古籍整理出版的情况。

最后,顾宏义教授对讲座做出总结,学生们对当前古籍整理的形势与整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踊跃提问。此次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代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