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严佐之、顾宏义主编《<近思录>文献丛考》

发布日期: 2018-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371

                                           书名:《近思录》文献丛考

                                           主编:严佐之、顾宏义

                                           丛书项:朱子学文献大系·朱子学文献研究丛刊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版次:20181月第1

                                           页数:352

                                           字数:256千字

                                           定价:48.00

                                           ISBN9787532586967


  主编简介

严佐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古籍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经典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古典文献学;目录版本学;古代出版文化研究;朱子学暨儒学文献整理研究。

顾宏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古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宋史、古典文献学。

  

内容简介

《近思录》依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吕祖谦的学术标准编排,概括了北宋四子思想的主体,是一部理学入门经典读物,被誉为“四子之阶梯”。在之后的历史时期里,在此书之外产生了大批后续著述,构成了一幅“七百年理学思想史的学术长卷”。《〈近思录〉文献丛考》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严佐之、顾宏义主编,共收录十七篇关于《近思录》后续著述的研究论文,深入探讨了《近思录》一书以及后续《近思后录》《近思别录》《近思录补》《近思录传》《读近思录》《近思录集解》《五子近思录》《近思续录》《近思录集朱》《近思录补注》《近思录集说》等书的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内容涵盖目录版本、学术思想、历史脉络等方面,考据严谨,论证扎实,较全面地展示以《近思录》一书为中心所构架的理学文献系统。本书集结一系列文章,以飨学界,囊括了严佐之、顾宏义等先生对《近思录》及其后续著述的研究论文,代表了《近思录》研究的重要成果,亦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朱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进行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录

     严佐之:一部书串起七百年理学史:《近思录》后续著述及其思想学术史意义(代前言)

     姜锡东:《近思录·异端之学》析论

     顾宏义:南宋后期《近思后録》著者试探

     程水龙:日本宽文八年刻本《近思录》编者考

     程水龙、曹洁:《近思录》注者考二则

     丁小明:互动与扩容:晚明徽州、东林之间朱子学思想网络的关系——以婺源江起鹏《近思录补》为中心的考察

     方笑一:张习孔《近思录传》与清初的理学转向

     丁红旗:从《读近思录》看汪绂朱子学

     罗争鸣:汉宋之争与文化专制:张伯行《近思录集解》刊刻、流传论考

     罗争鸣:张伯行《近思录集解》初刻本的文献价值

     李慧玲:上海图书馆藏汪佑《五子近思录》批注是施璜《五子近思录发明》草稿略说

     黄珅:刘源渌与《近思续录》

     戴扬本:辞约义斯微 虑远说乃详——李文照《近思录集解》之文献价值略述

     任莉莉:《近思录集朱》稿本考论

     张文:陈沆《近思录补注》考论

     严佐之:清郭嵩焘注《近思录》及其“宗朱”之学

     杜海军、杜昭:浙学晚着《近思录集说》的学术贡献

     严佐之:后记

  后记

编纂校点《〈近思録〉专辑》,撰写《近思录》研究论文结集出版,是我们执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朱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规划的两项任务。“古籍整理”既要“整理”又要“研究”,这个想法大概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提法用词容易令人置疑:难道古籍整理就不是研究吗?我役事古籍整理工作四十五年,乐之不疲,甘老于此,当然不会自我否定它的学术性质和研究意义,只是经验告诉自己,整理尤其是校点古籍,所花费的研究功夫和收获的学术心得,往往无法在古籍校点的形式中得到尽意反映,需要另用其它研究方式,比如撰写论文论著,去继续深究,再度呈现,否则掩藏腹笥,“无疾而终”,于己于人,不免遗憾。但这样的认识,很难找到确切的语词去表达,想来想去,只得以“古籍整理与研究”或“文献整理与研究”姑且为之。“朱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研究课题就是按此理念设计规划的,包括对朱子《近思録》后续著述的整理与研究。

感谢课题组同仁对此理念的认同和支持,大家在完成各自承担的校点整理项目之后,又把校点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掌握的材料和初步的心得,继续深入研究,撰成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大多是对《近思录》后续著述的文献学研究,如版本源流与文字优劣,著者行迹与撰著缘起,刊印背景与文献价值等深层次的文献揭示,重在文献考证,也有基于古籍文献的学术思想研究,其中不少已在各种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有的还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我们觉得有必要把这些同一主题的论文结集出版,以便学界同道阅读参考,于是便有了《〈近思录〉文献丛考》的编纂和出版,欣喜《朱子学文献大系》又多了一项新成果。顾宏义教授是编纂这部论文集的主事者,衷心感谢他的精心谋划和编校。

                                                                            严佐之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