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光与真理——慕光簃藏圣约翰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1740

2018323日下午15时,由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主办,华东师大校友会与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协办,得到华东师大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支持的“光与真理—慕光簃藏圣约翰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在中北校区汉办基地一楼展厅开幕。

光与真理——慕光簃藏圣约翰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举行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教授、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终身教授刘永翔先生、终身教授严佐之先生、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先生、出版社社长王焰女士、档案馆支部书记胡琨女士、原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善本部室主任沈津先生、黑龙江大学博物馆馆长臧伟强先生及数十位原圣约翰大学毕业生出席开幕式,古籍所戴扬本教授、古籍所党总支书记施家仓老师,教师代表唐玲老师、张文老师及部分同学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经管学院曹安琪老师主持。 展览的开幕式在心理学院合唱队所带来的一曲庄严肃穆的《圣约翰大学校歌》声中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汪荣明、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终身教授严佐之先生、圣约翰校友黄玉培先生分别致辞。

光与真理——慕光簃藏圣约翰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开幕式

合唱团演唱《圣约翰大学校歌》

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我校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致辞

我校终身教授严佐之先生致辞

圣约翰大学校友黄玉培先生致辞

慕光簃主人、古籍研究所丁小明先生致辞

慕光簃主人、古籍所教师丁小明向分别向学校档案馆、博物馆、校友会捐赠藏品

汪校长表示这一展览在让我们领略到圣约翰大学深厚文化底蕴,更让人了解到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的渊源关系,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在华东师大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辉煌的历史将为我们大步前行提供动力与信心。

王家范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丁教授此次展览很有意义,他认为圣约翰大学西器中用,熔中西文化为一炉的璀璨历史不应被历史遗忘,中国的大学教育近几十年有着很大的发展与进步,过去教育所倡导的优良方针、可贵精神更不应被丢弃。严佐之先生也表示,无论是之前的大夏光华展、故乡明月展,还是今天的光与真理展,都是关乎家乡与校园的话题,这不仅是丁小明教授爱家、敬乡、爱校甚至爱国的表现,作为他的同仁感到由衷的骄傲。发言嘉宾黄玉培老先生既是圣约翰校友,又是院系调整后华师大的外语系学生,他表示圣约翰校友会已并入华师大校友会。时过境迁,万物顺变,这次展览既是圣约翰历史最好的展示,也是校训“Light & truth”最好的传承。

开幕式上,慕光簃主人、古籍所教师丁小明向分别向学校档案馆、博物馆、校友会捐赠藏品,校档案馆支部书记胡琨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丁小明表示,195210月圣约翰大学的教育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等五个系并入了华东师范大学,无论是在人数,还是在专业,华东师范大学对圣约翰大学的接受度在上海高校中是最高的,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这一历史渊源是华师校史上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此外,丁小明还表示,“中国人历来有着‘知恩图报’的美德,对于卜舫济这样一批将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中国教育事业的圣约翰大学的外籍教师,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以应有的尊敬。这也是我策划‘光与真理’展的目的之一。”


本次展览呈现了古籍所教师丁小明先生近五年来所收藏的具有代表性的圣约翰大学学人书法原件及与校史有关的文献实物。学人翰墨部分将则展出卜舫济、顾维钧、颜惠庆、宋子文、沈嗣良、林语堂、张爱玲、钱基博、孟宪承、周子美、王欣夫、陈从周、周有光、鲁平40多位活跃在现当代政界、学界、文化界的圣约翰大学知识精英的书法作品,以及《约翰日记》、《约翰年刊》、《圣约翰通讯录》、《改造》、《约友登记录》等近70种珍贵的圣约翰校史文献,可以说,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圣约翰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展不但在华东师大历史上是首次,放眼全国也是极其少见的。

附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卜舫济签名照

张爱玲信札

    宋子文书法

钱基博书法

圣约翰大学大夏教授手卷一

圣约翰大学大夏教授手卷二

圣约翰大学大夏教授手卷三

周有光书法


圣约翰大学1941年毕业证书

圣约翰大学1941年毕业证书(英文)

分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