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我所与昆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顾炎武与昆山文化暨《顾炎武全书》编纂出版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08-09-22   作者: 古籍所  浏览次数: 2721

   


    2008年9月20日至21日,由我校与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我校古籍研究所承办的“顾炎武与昆山文化暨《顾炎武全书》编纂出版学术研讨会”在江苏昆山市隆重举行。

    这次会议是今年年初华东师大与昆山市政府签订联合研究协议以来,两家单位合作举办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会议主要讨论由我校古籍所主持编纂的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2006-2010)重点规划项目、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顾炎武全书》的相关学术问题,以及顾炎武与昆山文化的关系。

    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主任安平秋、中共昆山市委副书记沈黎明、我校校长助理任友群、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我校古籍所所长严佐之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并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日本金泽大学、上海图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以及我校古籍所、中文系、出版社等单位的 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古籍所承担《顾炎武全书》编纂工作的全体人员与会听取意见,参与讨论。会议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杭颖主持。

    会议期间,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会见了全体与会人员,并希望昆山与华东师大的合作能不断向前推进。

    顾炎武,字宁人,后世尊称“亭林先生”,江苏昆山人,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和卓有成就的学者。他在经学、史学、文字音韵学等领域作出过杰出贡献,对有清一代学风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更是激励着普天之下每一位爱国人士。顾炎武一生著述甚多,但从未整理出版过完整的全集。我校古籍所自承担《顾炎武全书》的编纂任务以来,兢兢业业,以严谨的态度来对待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目前,编纂工作顺利开展,已完成大部分。编纂过程中,在《全书》的收书、体例、校勘、标点等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产生了若干不同意见。本着对学术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古籍所在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诚邀国内外第一流的古文献学家、古代文学和顾炎武研究专家,来听取汇报,分析问题,发表意见,以利于下一阶段工作的进行。昆山市政府历来重视昆山的文化建设,如何更好地宣传顾炎武的学术思想,弘扬其爱国精神,探索其与昆山文化的关系,一直是昆山市领导关心的问题。本次研讨会也着重讨论了如何使顾炎武研究在昆山的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议题。

    我校古籍所所长、《顾炎武全书》主编之一严佐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全书》编纂的缘起和目前遇到的若干问题,接着由《全书》的另一位主编黄珅教授就《全书》的收书原则等作了专题报告。黄教授还就《天下郡国利病书》一书整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尤其是该书钞本中存在的大量古体字、异体字、别体字的处理问题,以及专名号的使用原则等,广泛征求专家的意见。由于该书中大量引文系节引、意引,专家们就是否进行他校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全书》主编之一刘永翔教授就新发现的顾炎武《游庐山词》的真伪问题作了报告。他广征文献,从多方面考证了这些词作并非顾炎武所作,而是出于清人江闿(辰六)的手笔。这一结论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首肯。《全书》副主编、古籍所严文儒副教授则对《日知录》一书的始撰年代、版本系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整理该书时底本选择的依据作了说明。

    编纂者报告结束后,各位莅会专家认真审读《顾炎武全书》已完成的部分稿件,逐一发表了切中肯綮的意见和建议。《儒藏》总编纂、北京大学孙钦善教授,全国高校古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忠教授就《全书》校勘中一些具体困难的处理发表了切实的意见。复旦大学杨明教授对《日知录》样稿的标点提出商榷意见。南开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赵伯雄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赵昌平总编和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朱杰人教授等则对《全书》的收书和体例问题作了细致的分析探讨。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对《惧谋录》、《转注古音略》、《石经考》等著作在《全书》中的归属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日本金泽大学李庆教授建议刘永翔教授对《游庐山词》究竟是他人有意伪托顾炎武作,还是流传过程中作者名出现讹误的情况作进一步考证。古籍出版社蒋维崧编审和吕健副总编对《全书》的校勘和版式等提出建议。

    研讨会第二阶段围绕“顾炎武与昆山文化”这一议题展开,由我校中文系教授、江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明主持。昆山广电局王清局长首先介绍了新近成立的“昆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情况,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为昆山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李庆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顾炎武学术的创新性和博大性,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先行先生建议单独影印八卷本《日知录》,争取成为一件文化精品。赵伯雄教授认为顾炎武的爱国精神最值得提倡,昆山市应该大力弘扬。全国高校古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安平秋教授则就他在昆山参观顾炎武纪念馆过程中的某些见闻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在文化建设时注重教育。昆山市政协副秘书长、昆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益先生则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昆山传统文化对当代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整个研讨会在热烈、融洽、务实的气氛中进行,与会者畅所欲言,《全书》的编纂者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对保证我校古籍所高质量地完成《顾炎武全书》编纂工作大有裨益。昆山有关部门对如此众多的国内外一流专家的光临表示欢迎,在吸取专家宝贵建议的基础上,开拓了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华东师大和昆山市政府在文化建设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了《顾炎武全书》的编纂这一重要契机,两家合作必将开拓出更广阔的领域,迎来更美好的前景。全体与会者还参观了千灯镇的顾炎武故居和昆山市内的顾炎武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