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任仁仁,顾宏义编撰:《张栻师友门人往还书札汇编》

发布日期: 2018-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330

        任仁仁,顾宏义编撰:《张栻师友门人往还书札汇编》,

    中华书局20181月,

 360千字


  

作者简介

    任仁仁,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张栻及张栻书信研究。发表有《张栻与吕祖谦往来书信编年考证》等论文。

    顾宏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古籍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主要研究宋史、古典文献学。近年正在做朱子学及朱熹书信等的研究,出版有《宋代四书文献研究》等,参与编辑整理《朱子全书》、《顾炎武全集》等。

  

内容简介

    张栻是当时学界与政界中一个地位显赫而又善于沟通多方的重要人物。在政坛,作为宰相张浚之子,张栻早年就以都督府书写机宜文字的特殊身份,担负在宋孝宗与张浚之间传递信息的重任,并由此与宋孝宗“遂定君臣之契”,得到天子的信任,并与当时朝廷大臣如赵汝愚、刘珙等人关系密切。在学界,张栻早年师事胡宏,而后成为湖湘学派的中坚人物,主持岳麓书院多年,不但培养了一批弟子,还与朱熹、吕祖谦、薛季宣、陆九龄等著名学者密切往来,成为不同学派沟通的桥梁。本书汇编了张栻与其师友门人的往来书信,有张栻给他人的书信239封,他人致张栻的书信123封,共计362封。与张栻通信的人有胡宏、朱熹、刘珙、吕祖谦、吕祖俭、薛季宣、胡大时、曾撙、吴翌、汪应辰、胡铨、王庭珪、史尧弼、员兴宗、李椿、吴儆、王炎、李焘、周必大、杨万里、彪居正、彭龟年等,共计有八十余人。就现存书信的构成而言,以张栻与朱熹、吕祖谦的往来书信为多,其数量占到了张栻与友朋门生往来书信的两分之一左右。其中,张栻致朱熹存73封,朱熹致张栻存54封;张栻致吕祖谦存10封,吕祖谦致张栻存17封。本次汇编研究中,对张栻及他人致张栻书信进行了辑佚,部分辑得残片断章、部分只能确定有书信但并无内容流存者,一并加以考证。往来书信考证之后,附录了有关人员的往还交游诗,以期对有关张栻学术思想及其交游等研究有所帮助。

                                                      (注:此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宋史研究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