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马镛

发布日期: 2016-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659



马镛


    男,19524月生,博士。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研究,尤重清代文献和中国教育文献研究。目前承担及参与从事的科研项目有:参与国务院重点项目《中华大典教育体育典》编纂,负责清代前期教育文献的搜集点校编排,为该项目中国古代道德教育部文献、课程部文献主编;参与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子课题《历科进士表》的编纂工作;承担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项目《清代乡会试同年录举人进士履历索引》的编纂。
     已出版学术专著四种:《中国家庭教育史》(1997年)、《中国教育制度通史》第五卷(2000年)、《外力冲击与近代上海教育》(2003年)、《中国古代教育文献概要》(2004年)。合作撰写出版的著作七种。《中国家庭教育史》于1998年获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参与撰写的《中国教育制度通史》是一部大型学术著作,全书共八卷,该书于2002年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2003年吴玉章教育基金奖。《外力冲击与近代上海教育》,为《中国区域教育研究》丛书之一种,该丛书于2004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清代文献、中国古代教育文献。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5055

    Email: yma4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