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所

雪堂雅集:罗振玉、王国维的学术世界

发布日期: 2018-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4512

 值此华东师大校庆67周年、古籍研究所所庆35周年之际,2018112日下午2点,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携手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共同筹措三年之久的大型学术展“雪堂雅集:罗振玉、王国维的学术世界”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汉办基地一楼展厅开幕。该展览以展示罗振玉、王国维两位国学大师的学术成就为主,隆重呈献近200件珍贵展品,涉及书画、青铜器、稿本、信札等多种类别,旨在全面公正地展示清末民国时期中国学者中以挽救遗佚的古典学术自任的罗王之学。本次展览得到华东师大2018年度文化建设支持项目及西泠拍卖公益展览专项项目资助。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丁小明主持,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原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图书馆善本部主任)沈津、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刘永翔、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严佐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万里、近代文史研究专家刘德隆、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廷银、复旦大学出版社首席学术顾问陈麦青、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独立学者范邦瑾、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研究员王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石立善、东京大学文学部教授陈捷、文汇报资深记者陆灏、澎湃新闻上海书评记者郑诗亮、金石收藏家田振宇、西泠拍卖中国书画部及名人手迹专场负责人陆丰川、西泠拍卖书画部楼望杰等嘉宾学者到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我所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策展人丁小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罗振玉先生曾外孙刘德隆先生及策展人丁小明先生分别发言,陈尚君教授表示,这是一次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展览,对于罗振玉、王国维所构建的“罗王之学”,当下学人惟有仰望。虞万里教授认为,从刊行的著作来看,中国历史上如罗振玉这样研究领域之广博、贡献之巨大的学者实在寥寥无几。刘德隆先生则代表罗氏宗亲对主办方的精心策展表示感谢,希望罗振玉的学术能得到更好的研究与发扬。策展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丁小明表示,近五年来在华东师大学校园文化项目的资助下他分别策划了“大夏光华”、“光与真理”等四次主题不同的学术展览,其目的皆在于还伟大于伟大,还学术于学术。本次活动则是与西泠拍卖的携手合作,也是学术活动在当今市场与学术环境中一种突破性的尝试,希望通过两方合作在学术研究及拍卖行为中获得双赢。 

    

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发言

 

近代文史研究专家、罗振玉先生曾外孙刘德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移步三楼会议室共同参加了题为《罗王之学与现代中国学术之流变》的学术座谈会并以各自的学术理解就罗王之学的各类现象及问题进行讨论。

    

罗王之学与现代中国学术之流变》的学术座谈会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携手西泠拍卖有限公司,并得到华东师范大学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各方支持,终将雪堂雅集这场规模颇大的近现代学人翰墨的盛宴呈献于世。展览共分博古养新罗王集林沧海遗音甲骨四堂海外神交罗王学派六部分,作为一次囊括民国名贤书迹甚广的学术展事,在书迹展示背后的主旨则是对罗振玉及其友朋的学术成就及志业与人生的理解。



原文链接:http://news.ecnu.edu.cn/06/a1/c1833a198305/page.htm